最近很多朋友常常問不知如何選購米,在這邊提供些方法給大家參考。


1、品牌

選購米第一件事就是選品牌。

您必須知道這米是怎麼來的?誰種的?種植的方式為何?這期的生長狀況如何?

不只是買米,我想這是所有購買行為,消費者該做的事情,就是去認識生產者。


2、品種

品種牽涉到米吃起來的味道與口感,但這也是一般消費者最容易忽略的地方!

因為一般人不太懂品種的差異在哪裡,而且也吃不太出來差別。

在台灣米大致分為梗稻和秈稻,簡單來說米粒呈橢圓狀大致是梗稻;呈長條狀,也就是俗稱的長米大致是秈稻。

目前市面上主流還是以梗稻為主。

再來有特殊香氣的品種稱為香米,例如台農71號,俗稱益全香米,就有芋頭香味。

當然梗稻和秈稻都有香米的品種。

如何吃出品種不同的差異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第一口吃白飯不要配菜,細嚼慢嚥品嚐米的口感與味道,

試過幾個品種後漸漸就能分辨出差異了。

 

3、精米程度

很多人都聽過糙米、胚芽米以及白米,但是至少有一半的人以為這是米的品種差異,其實這只是精米程度的差別!

什麼是精米?就是稻穀去殼的過程。

簡單來說,稻穀去殼不去皮就是糙米;糙米去皮不去胚芽,就是胚芽米;通通去光光,就是白米。

至於市面上的五分白米、七分白米、胚芽白米等,都只是程度上的差別。

 

4、購買數量

這也是目前很多人會問的問題,我到底該買多少米?

首先,請先計算您家裡一餐吃幾碗飯,一天吃幾餐,那一週的量大致可以算出來。

再來計算米量,通常煮飯我們會用幾杯米來計算,而量杯大部分都是用100cc的量杯,例如大同電鍋附贈的量杯。

通常一杯米大致2-3碗飯,看碗的大小。所以可以簡單計算一週大致吃幾杯米的量。

我比較建議買米的量以兩週可吃完的量為單位,因為米放常溫保存期限大多是兩週,

兩週後有可能會開始長米蟲,除非冰冷藏,當然我也是建議米要冰冷藏,一則保鮮,二則防蟲。

市面上目前包裝米主流是2公斤裝最多,2公斤的米大概有12-13杯米。

所以兩人小家庭1包2公斤裝的米大致可以吃兩週,三人家庭大致是2包吃兩週。

買米的量不用一次買多,但是請買新鮮,要新鮮就要現碾,這樣才好吃!

 

以上就是非常簡單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如何選購米!

例如:我要小農小事,台梗16號,胚芽米,2公斤裝,2包,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農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