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是務農第三年,也是稻作第五期。

R0029857  

在稻作的農藝上,大致掌握了原則,只剩細節的處理、計畫的執行以及理念的堅持。

 

但是最大的挑戰終究還是回到了「人」身上。

上半年發生了三件事,先被老師逼走,再被朋友捅刀,然後出了車禍。

這三件事發生在短短的半個月內,突然讓我驚醒了過來!

R0030074  

換工的意義與價值?當金錢開始涉入其中......

合作的模式與風險?當合作不對等,關係突然終止,夥伴把你當競爭者......

生命的脆弱與無常?該怎麼去面對與接受意外的發生......

這是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威脅,要斷我的生路,不管是生活上或是生命上。


一路走來,一直忘記,也一直做不到的初衷,就是自給自足。

總是覺得合作可以解決一切,總是覺得付出就不會被虧待,看來夢該醒了。

當自己不能自給自足,合作也只是把自己黏在別人腳底下而已。

這批米的收成,代表我還活著,而且我會好好的活下去!

這不是向誰證明什麼,也根本不用證明什麼。

R0030104  

 

今年特別的是,請了很多幫手來幫忙曬穀,有新朋友、好朋友、老朋友。

R0029880  

有想來體驗的、有想來回憶的、有想來運動的、有想來付出的、有想來幫忙的,

無論如何,對我而言這是空前,可能也是絕後的一場日曬活動,超乎我的預期,也很幸運能參與其中。

R0029886  

就算時間地點都不對,我還是要稱他是割稻飯XD

R0030069  

 

我種的米並不特別,也不優秀,就只是平凡的米;但是是用生命在顧的米。

R0029903  

今年,全日曬達成,為的不是米的品質或是什麼大自然能量云云,

只是對於太陽的一種崇敬,一種儀式而已。

四個品種造成繁雜的管理作業,只是堅持能讓大家認識不同的米、不同的口感、不同的味道。

 R0030099      

 

大王說:不要在文章散發負面能量。

所以我要告訴大家,其實我很口海口阿口阿口阿~~~

因為文章終於寫完,可以正式賣米口拉口拉口拉~~~很敷衍的暴走中

 

品種簡介

花蓮21號

花蓮農改場宣大平

花蓮21號屬於軟Q口感的米飯,心腹白比較高,米粒也比較疏鬆,吸水快,吃起來比較軟。糙米飯更顛覆了一般人認為口感堅硬不易咀嚼的印象,軟Q有嚼勁,用電子鍋煮,軟度跟白米差不多。對於重視身材的民眾,選擇熱量相對較低的糙米飯,花蓮21號是不錯的選擇。抱歉已完售!

台中秈10號

台中區農推專訊

台中秈10號長米除了高纖低澱粉的特性外,口感上不黏不膩又軟又Q,細細咀嚼有淡淡的香甜滋味,尤其是飯後不易產生飽脹感,成為適合國人目前生活型態的主食。從前在農業社會中,人們每天大量消耗勞力,吃得飽和補充高糖分的主食是很重要的,然而現在都市生活型態,人們體能消耗量少,吃得美味吃得精顯得比較重要,太飽或熱量太高反而是一種負擔,因此將口感好、高纖低澱粉質的長米形容為都市型的米是最適合不過的!總之,台中秈10號長米吃了營養不發胖,好吃易消化。抱歉已完售!

台農秈22號

台農秈22號的官方資料比較少,屬於比較新的品種。基本上與台中秈10號一樣具有長米的特性,不同點是22號比10號米粒稍小,口感比較鬆軟一些。特別的地方是22號是香米,不只是米粒,連稻稈都很香,割完稻整個田區都充滿香氣。香味滿特殊的,不似益全香米的濃郁芋頭香,是淡淡的清香,有點類似桂花香或蓮花香,也有人說是花生香,總而言之就請大家試試看吧!抱歉已完售!

吉野1號

吉安鄉南華社區發展協會

日據時代,一位移民到吉安鄉的日本農民青木繁先生,為了在台灣能吃到類似家鄉味道的米,以故鄉的菊池種糯米與台灣的紅在來米交配,培育出可在台灣生長的品種,再與台中65號交配,終於育出了有故鄉味道的米,當時稱為青木種。昭和二年正式進貢日本天皇,命名為吉野一號,就是現今所謂的天皇米。吉野1號具有大型心白,外觀像日本國旗之圖騰,被日本人視為吉祥的象徵。米粒大、食味佳、米飯冷涼後仍能保持黏彈性是其特色,非常適合用於製作壽司。抱歉已完售!

訂購資訊

請參考網路訂購單。

網址: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4bPecaQeVLtwFuE8bvjeroON_wN91mBLnERQ4MJxJGs/viewform

大家快來快來吃新米吧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農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